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

It's time to talk about "Design"

Alright,是該來談談設計的時候了!

老實說,針對設計而談設計,有點無趣。
而且我是想來放空的,所以有點小抗拒~

但經過前兩週的 Orientation和這兩個多禮拜的工作,還是體會了蠻多事情的。這次蠻幸運地去了蠻多大大小小的設計公司,包括IDEO、FROG...,結論是應驗了大象理論:即便是設計,大公司就是龐大的制度、流程;小公司則充滿了靈活應變的機動性。我常在想當我坐在IDEO或Frog的會議室聽著他們的簡報,我想得到什麼?他們過去輝煌的成績?還是如何"進行"、"控管"設計?但你不覺得那一套流程,在學校裡就學過了!只是在台灣有多少公司照著去作。照著去作又真的好嗎?我想看見他們經營一個設計公司的理念和方向,不是說說creat、innovation 的表面而已,而從他們正在進行的設計案裡,就能窺見一二。像LUNAR的Moonshine計畫或Frog的OpenTV。箇中差異應該很容易分辨!

其次,不用去問你們怎麼設計的?設計最精華的那一段永遠在潘朵拉的盒子裡,你問不出來也打不開,若真的打開了就什麼也不是了!當然有些脈絡和態度可尋。但最好的方式,還是靠自己去創造!

而小公司總是充滿活力,源源不絕的案子和創意發想,能在這樣的設計公司工作,雖然辛苦但必定有很大的收穫!我無意比較大小公司兩方的優缺點,因為小公司有天也會成長成大公司,所以在面對設計環境改變的挑戰是持續的、浮動的。不只是設計而已,更多的是當每個階段遭遇瓶頸時如何去因應。設計師不也如此?一開始,你總滿懷熱情,一心想要創造出驚人的設計,然後現實環境和種種因素日漸消磨著你的意志和熱情,你開始懷疑你真的是在作設計嗎?還是只是在解決一些狗屁倒灶的問題?然而,那只是讓你看清真實的環境如此而已!你可以從此懷憂喪志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你、覺得你很有才華但只是沒人發現??或是換個角度去思考如何讓別人看得見你的設計!如何身處在這泥沼中仍超脫出自我的風格!

上班後我發現,在這裡,設計還是照著它的腳步在走。只是走快走慢、走直走彎。設計並非是那冠冕堂皇的玩意,它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,你所設計的一切不正是為了滿足人們生活的種種目的。當生活充滿驚奇與樂趣,你的設計也會如此。所以,enjoy你的生活吧!(哈哈~我就說我在抗拒設計嘛~)。

像我現在的計畫,就想來好好觀察一下SJ DownTown 這邊的夜店是怎麼一回事?白天死寂般的城市,怎麼到晚上全活了過來呢?Awesome!

沒有留言: